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唇语小妹


"你叫什么名字?"

她, 用唇语告诉我她的名字.
她, 会说话.
她, 说话超小声.

她是小宝, 唇语小妹.

小宝是我爸妈朋友的孙子.


虽然她的
老爸, 贩毒,
老妈, 远走高飞,

小宝却非常乖巧.

从小, 
小宝由她爷爷和奶奶照顾.

也就是我口中的
'粿条叔叔, 粿条阿姨'


粿条叔叔
可说是在我父母亲的朋友当中
我最熟悉的一位.

他被称为粿条叔叔
是因为他靠卖炒粿条维生.

回想起以前,
粿条叔叔常常逗我笑.
粿条阿姨呢, 
常常陪我玩耍.


说真的,
我没有印象 
粿条叔叔的粿条
到底是什么为味道.


结果, 
久不久去探望他时,
我都会说:

'我下次一定会买好材料, 
要你炒粿条给我吃'

. . .

说了没做
我还没来得及
记下那碟粿条的味道
粿条叔叔走了.

难以相信
他, 走了. 


每一天被爷爷照顾的小宝
现在跟随奶奶.

听见老妈说
小宝明年会被女方家人照顾.

是好是坏没有人知道.
粿条阿姨不舍得
也没办法.

那天, 载着六岁的小宝
逛街去.

她, 静静的
不会吵着要这个要那个.

看着她, 心里想着

'你的童年...'

一个孩子的童年.
是一辈子的事


'妈, 领养她吧' 我说.

'人家的妈妈要照顾她了'老妈说.

六岁了,六年了,现在才照顾她?

'她长大后
会恨死她妈妈
恨死她奶奶' 我说.

'你又知道?'妈说.

我, 专心的驾驶
没有回答
因为我在哽咽.

奶奶为什么不要我?
妈妈为什么要把我从奶奶身边带走?



六岁, 
大脑已经开始记下身边所发生的事物

我很肯定
她清楚知道, 
要被带走的事实.

对不起, 我有心无力
只能默默的祈祷

小宝
愿你快乐成长.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