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Chinese 不起来


在这篇部落里
我会把华人分成两种
1. Chinese
2. 很Chinese 的Chinese

要说的是

很Chinese 的Chinese

无可否认
身为一个华人
当一位很Chinese 的Chinese
是没错的

或者说
那是理所当然的


往往
在不同生活环境成长的我们
有着不同的习惯
不同的说话方式

你知道吗?
原来全马有90% 的华人
是会说,会读,会看华语的

"那少数的, 就是我们所谓的China Apek"
恩说.


然而
我身边的朋友
遇到的
都是不会说华语的华人

当一位很Chinese 的Chinese
是没错

难免我们这些
是Chinese 
但不是很Chinese 的Chinese
会难以接受一些很Chinese 的作风
特别是语言上

比如说
说话时
不是很Chinese 的Chinese
的句子里会包含了
英语/马来文名词,动词. . . 

尤其是
吉隆坡和芙蓉来的朋友
华语简直是可以烂到丢人

我是其中一位
.
.
.
想起慈的经历

可怜的她
上了一所看起来不会有很多
很Chinese 的Chinese 的大学念书
事实上很Chinese 的Chinese
很多

被朋友纠正

纠正是好事

可是
当你被你不喜欢的人
纠正

那就是坏事了

如果你要纠正我
我,感激不尽

然而
有多少人想到
我们这些不是很Chinese 的Chinese
不是故意不要把华语说好

只是
说不好

我不是要跟一直捍卫着
华文的华总,董总,教总
作对

有些时候
我们遇到的
很Chinese 的Chinese

他们的思想
你听了会吐血

请不要对号入座

在此强调
是我与朋友们遇见的
很Chinese 的Chinese

而不是
全世界的很Chinese 的Chinese

当然
身为华人
至少也要会说华语


不会说华语的仪
现在会了
多谢我们

不会说华语的
老爸,阿麽
现在会了
多谢我

说实在
我和我的朋友们
没有很洋

我们只不过
是Chinese 不起来的Chinese

换个说法
只是不比
Chinese 的Chinese来的Chinese
.
.
我们当中最Chinese 的
非你莫属--
阿树

中文系的她
比起慈遇到的很Chinese 的Chinese
根本不算什么Chinese

不管你是很Chinese 的Chinese 
还是Chinese 不起来的Chinese
华语是我们的母语

结论是
Chinese 不起来的Chinese
不是不要Chinese 
抛弃Chinese
嫌弃Chinese

很简单的
不能很Chinese罢了

谢谢你耐心阅读了
一篇没有很Chinese的部落


1 comments:

Jueann said...

我看到都有点乱~

Post a Comment